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官方微信
查看: 3204|回复: 10

那些消失的过年风俗│界首灯会

[复制链接]

 成长值: 1000003824

200

主题

202

帖子

288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888

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灌水之王突出贡献优秀版主荣誉管理论坛元老最佳新人微信控

发表于 2017-7-1 22:42: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灯会是界首具有历史传统的一种民俗文化活动。据1997年《阜阳地区文化志》记载:界首灯会,始于明初永乐年间(1403年),盛于1920年后。由此可见,界首灯会作为一种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至少已有六百多年历史。  界首灯会举行的时间是元宵节前后,从正月十二到正月十八。元宵节民间俗称“上元节”,又称“灯节”。正月十二那天,人们把灯笼悬挂出来展览,称“上灯会”。正月十八那天,人们收回自己的灯笼,准备来年再展,称“下灯会”。
  抗日战争时期,随着界首城镇的兴起,全国商贾云集,举行灯会的规模也随之扩大,扎制工艺不断提高。每年春节过后,会首便联络集资,着手构造灯会,到元宵节开始活动。居民们纷纷把自己扎制的各种彩灯挂在自家的门前以示吉利。学校也组织学生每人手中提红灯一盏,上街游玩。其时,界首灯会上的展灯重要分“本地灯”、“外来灯”、“河灯”三大类。“本地灯”以精、巧、小为主,有花篮灯、兔子灯等。如花篮灯是用竹篾扎成一个花钵,花钵内置以曲杆弯枝的小树,枝条上饰绿叶、花朵,再将喜鹊、孔雀、八哥一类的香荷包放在枝叶上。整个花篮灯观赏起来,可谓微妙微翘,生动可爱。“外来灯”以新、奇、耍为主。如来界首做生意的湖北人扎制的“龙灯”,摇头摆尾,争夺珠宝;来界首经商的陕西人扎制的“李二娘打水”,李二娘如真人一般,脚踩水车。
  “河灯”,原始于农历七月十五鬼节,后移于正月十五元宵节,河灯主要是由船民们扎制,以腊纸叠制成小鸭、小鸡,还扎制一些猪、牛、羊灯等,将点亮红蜡烛固定其中。河灯在放入河水前,先由船老板喊歌,一呼众应。如:“龙王爷吆,老龙王,一天到头为俺忙,为俺呼来顺风船,为俺呼来顺风浪,人旺财旺端赖您,您是俺船民的好龙王;正月十五日子到,献上鲜味猪牛羊,保佑来年风调好,保佑财旺人头旺,哎呦呦,哎呦呦!”歌声粗犷豪放,喊歌约10分钟竣事,再把扎制的河灯依次放入河中。“放河灯”民风在其时界首较为盛行,富有浓厚的地方风情和民间色彩。
  解放后,界首灯会有了较大生长。彩灯艺术更是花样翻新,奇招频出,传统的制灯工艺和当代科学技术紧密结合,将彩灯、建筑、机械、遥控、动力学等应用于展灯的设计制作上,把形、色、光、声、动相结合,娱乐性、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相同一,界首灯会越发绚丽多彩。
  一九八五年元宵节,界首灯会共展灯一千二百盏,其中大型电动声光灯二百余盏,“二龙戏珠”、“旋转双塔”、“八仙过海”等,工艺考究,绘画风雅,盛况空前。如“二龙戏珠”:龙头由竹子扎成,龙身由布做成,龙鳞由金色的绸缎制成,龙睛由红色灯泡装饰,全长十余米,龙身内每隔一米就点一盏灯。火红火红的宝珠在二龙之间滚动,两条巨龙跟着龙珠上下、左右舞动,栩栩如生,活灵活现。除了大型电动声光灯外,还有宫灯、马灯、鱼灯、六角灯、八角灯、莲花灯等。
  界首灯会还有一个极具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那就是“猜灯谜”。由于人们可以在赏灯的同时启迪智慧、增长知识,所以长期以来颇受人们的喜好。界首文化馆举行的“元宵节灯谜竞猜晚会”至今已一连举行四十多年,每年都有众多的市民和猜谜爱好者前来加入,“元宵节灯谜竞猜晚会”已成为界首灯会的压轴大戏。

QQ图片20170201195359.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97

帖子

19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91
发表于 2017-7-1 22:42: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兜兜转转,楼主我又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86

帖子

17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71
发表于 2017-7-2 07: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前排支持下了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07

帖子

21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3
发表于 2017-7-2 08: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是路过,拿积分走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89

帖子

174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74
发表于 2017-7-2 10:2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沙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85

帖子

16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8
发表于 2017-7-2 12: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珍爱生命,果断回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92

帖子

18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3
发表于 2017-7-2 14: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我就是在这家买的灯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86

帖子

16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9
发表于 2017-7-2 16: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在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95

帖子

19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90
发表于 2017-7-2 16: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叮铃叮铃,楼主开门,我是送快递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84

帖子

16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6
发表于 2017-7-2 16:2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下的小伙伴,速度跟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俞培文灯笼厂家直销网 ( 浙ICP备15009380号

GMT+8, 2018-2-25 00:00 , Processed in 0.312676 second(s), 34 queries , Gzip On,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电话】(15079198954)
【微信】(15079198954)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旺旺】 暂无
【邮箱】
369202505@qq.com
【地址】 (厂址: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 店址:江西省南昌洪城大市场)
【俞培文灯笼批发】
【www.52yunf.com】
 
免费咨询电话

电话: 15079198954           【微信】15079198954

地址: 俞培文灯笼批发 (厂址: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店址:江西省南昌洪城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