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528|回复: 10

那些消失的过年风俗│界首灯会

[复制链接]

 成长值: 1000006539

269

主题

271

帖子

3239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239

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灌水之王突出贡献优秀版主荣誉管理论坛元老最佳新人微信控

发表于 2017-7-1 22:42: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灯会是界首具有历史传统的一种风俗文化活动。据1997年《阜阳地域文化志》记录:界首灯会,始于明初永乐年间(1403年),盛于1920年后。因而可知,界首灯会作为一种传统风俗文化活动最少已有六百多年历史。  界首灯会举行的时候是元宵节前后,从正月十二到正月十八。元宵节官方俗称“上元节”,又称“灯节”。正月十二那天,人们把灯笼悬挂出来展览,称“上灯会”。正月十八那天,人们发出自己的灯笼,预备来年再展,称“下灯会”。
  抗日战争期间,随着界首城镇的兴起,全国商贾云集,举行灯会的范围也随之扩大,扎制工艺不竭进步。每年春节事后,会首便联络集资,动手机关灯会,到元宵节起头活动。居民们纷纷把自己扎制的各类彩灯挂在自家的门前以示吉祥。黉舍也构造门生每人手中提红灯一盏,上街游玩。当时,界首灯会上的展灯重要分“当地灯”、“外来灯”、“河灯”三大类。“当地灯”以精、巧、小为主,有花篮灯、兔子灯等。如花篮灯是用竹篾扎成一个花钵,花钵内置以曲杆弯枝的小树,枝条上饰绿叶、花朵,再将喜鹊、孔雀、八哥一类的香钱袋放在枝叶上。全部花篮灯观赏起来,可谓奥妙微翘,活泼心爱。“外来灯”以新、奇、耍为主。如来界首做买卖的湖北人扎制的“龙灯”,点头晃脑,争取珠宝;来界首经商的陕西人扎制的“李二娘吊水”,李二娘如真人一般,脚踩水车。
  “河灯”,原始于夏历七月十五鬼节,后移于正月十五元宵节,河灯主如果由船民们扎制,以腊纸叠制成小鸭、小鸡,还扎制一些猪、牛、羊灯等,将点亮红烛炬牢固其中。河灯在放入河水前,先由船老板喊歌,一呼众应。如:“龙王爷吆,老龙王,一天到头为俺忙,为俺呼来顺风船,为俺呼来顺风浪,人旺财旺全靠您,您是俺船民的好龙王;正月十五日子到,献上美味猪牛羊,保佑来年风调好,保佑财旺人头旺,哎呦呦,哎呦呦!”歌声粗犷豪宕,喊歌约10分钟竣事,再把扎制的河灯依次放入河中。“放河灯”风气在当时界首较为流行,富有稠密的地方风情和官方色彩。
  束缚后,界首灯会有了较大发展。彩灯艺术更是花样创新,奇招频出,传统的制灯工艺和今世科学技术慎密连系,将彩灯、修建、机械、遥控、动力学等利用于展灯的设想建造上,把形、色、光、声、动相连系,文娱性、常识性、兴趣性、艺术性不异一,界首灯会越发灿艳多彩。
  一九八五年元宵节,界首灯会共展灯一千二百盏,其中大型电动声光灯二百余盏,“二龙戏珠”、“扭转双塔”、“八仙过海”等,工艺讲求,绘画风雅,盛况空前。如“二龙戏珠”:龙头由竹子扎成,龙身由布做成,龙鳞由金色的绸缎制成,龙睛由红色灯泡装潢,全长十余米,龙身内每隔一米就点一盏灯。火红火红的宝珠在二龙之间转动,两条巨龙随着龙珠高低、左右舞动,栩栩如生,活灵活现。除了大型电动声光灯外,还有宫灯、马灯、鱼灯、六角灯、八角灯、莲花灯等。
  界首灯会还有一个极具特点的大众文化活动,那就是“猜灯谜”。由于人们可以在赏灯的同时启发聪明、增加常识,所以持久以来颇受人们的爱好。界首文化馆举行的“元宵节灯谜竞猜晚会”至今已连续举行四十多年,每年都有众多的市民和猜谜爱好者前来加入,“元宵节灯谜竞猜晚会”已成为界首灯会的压轴大戏。

QQ图片20170201195359.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307

帖子

61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11
发表于 2017-7-1 22:42: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兜兜转转,楼主我又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332

帖子

66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63
发表于 2017-7-2 07: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前排支持下了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334

帖子

66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67
发表于 2017-7-2 08: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是路过,拿积分走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301

帖子

59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98
发表于 2017-7-2 10:2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沙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311

帖子

62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20
发表于 2017-7-2 12: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珍爱生命,果断回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305

帖子

6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9
发表于 2017-7-2 14: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我就是在这家买的灯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97

帖子

59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91
发表于 2017-7-2 16: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在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82

帖子

56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64
发表于 2017-7-2 16: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叮铃叮铃,楼主开门,我是送快递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321

帖子

64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40
发表于 2017-7-2 16:2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下的小伙伴,速度跟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浙江义乌俞培文灯笼厂家直销网 ( 浙ICP备15009380号

GMT+8, 2018-8-17 15:48 , Processed in 0.342340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电话】(15079198954)
【微信】(15079198954)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旺旺】 暂无
【邮箱】
369202505@qq.com
【地址】 (厂址: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 店址:江西省南昌洪城大市场)
【俞培文灯笼批发】
【www.52yunf.com】
 
免费咨询电话

电话: 15079198954           【微信】15079198954

地址: 俞培文灯笼批发 (厂址: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店址:江西省南昌洪城大市场 )